|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郑州轻工业学院位于黄河之滨、嵩山之畔的国家中心城市——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创建于1977年,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高校。建校以来,学校秉承“为之则易、不为则难”的校训,抓住国家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经过4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院校。

电气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电气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实验室,始建于1978年。2000年对实验教学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建成自控原理、检测技术、电力电子与自控系统、工业控制网络、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动态模拟、GE集成自动化、西门子工业控制创新实验室等集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于一体,面向全校学生的开放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现有面积3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共计700多件,价值约6200万元。开设39门实验课程和300个实验项目,每年服务8100余名学生。

中心拥有15个专业教学实验室,2个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共有专职教师5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高级实验师30人,占66%,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占50%。

实验教学中心始终以学校的“厚基础、精专业、重创新、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创新能力教育为宗旨,以全面提升实验教学平台的综合水平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师为辅、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实践教学理念,以“项目促教学、竞赛促创新”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突出特色,建立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的多层次、多模块实验教学体系,利用现代信息和仿真技术丰富实验教学手段,全面提高本科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

通过建设,中心逐步形成了以下3个特色

一、坚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建立了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坚持实验教学的创新普及与个性培养相协调,开展多层次的创新实践活动。

实验教学体系涵盖基础型、综合型、创新型实验项目。基础型实验教学训练学生的动手能力,综合型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系统设计方法与技巧,创新型实验教学以培养学生进行科研方法、手段、科研思维的训练为目标。

分年级开展初级阶段、实践阶段、提高阶段、提炼阶段多层次创新实践活动,使创新教育持续始终不断线

二、与国内外一流企业紧密合作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

实验中心在学校的支持下,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合作,以联合实验室、共建实验室等方式构建更接近社会需求的创新训练平台。中心先后与美国GE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台湾凌阳科技有限公司、摩托罗拉公司亚太总部、Microchip公司等成立联合实验室。依托平台开设工程实践类课程,设立实验项目与研究课题,举办实验室开放日、学术交流活动。成立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建立创新的平台运行机制。制定平台章程和各种细化管理制度,保证实验室管理及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有效开展。通过这种全方位工作的开展,实验中心成为培养我校大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

三、竞赛、科研、创新为一体,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中心以联合实验室、共建实验室、学生创新实践中心、竞赛活动小组为平台基础,以各科研团队为学术与技术支撑,构建起以学科竞赛为基础、以完整科研与创新训练项目为源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拔尖创新人才。

中心通过重点建设,已成为教学理念先进、教学体系完善、管理体制健全、师资队伍水平高、科研与教学互为促进,与国内外企业密切合作,有较大影响的实验教学中心。

主要建设成果有

1.构建起以能力培养为主,体系完善,层次分明的实验教学体系

2.探索出以学生为本,学生多样化成才的实验教学模式

3.搭建起教学科研融合的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

中心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承担教学改革研究课题25项,其中部省级6项,校级19项;院级以上精品课4门,出版实验教材8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50篇;中心还承担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项目80余项,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0余项,以及其他奖励4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80余部,发表论文600余篇。

近年来学生参加各种创新竞赛并取得丰硕的成果,荣获各种奖励110余项,其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全国二等奖6项、机器人比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国家级铜奖1项、西门子挑战赛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6项、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挑战杯国家级铜奖2项。

中心承办河南省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搭建创新人才培养交流平台,中心学科竞赛的取得的突出成绩,在省内得到广泛关注,先后接待多批兄弟院校同行专家交流访问,主办和参与全国教师技术研讨会,应邀参加GE大学计划项目对接会。

路漫漫其修远兮,电气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自建立伊始,时刻发扬务实、严谨、追求卓越的作风,在一批批优秀教师骨干的带领下,培养出一届届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中原经济区乃至全国,各种现代经济建设事业中去。如今的电气与控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正处于富有朝气、蓬勃向上的发展阶段,展望未来,发展必将更加辉煌!




 

学院首页 | 门户首页 | 综合信息网 | 后台登录

郑州轻工业学院版权所有